Translate

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悼著名香港歌星哥哥張國榮去世十年



從小到長大都有聽哥哥的歌,有時也有看哥哥的戲。時間這麼快,張國榮離開我們已經有十年,相信十年來大家都沒有忘記張國榮的巨星印象,也沒有忘記張國榮曾經帶給大家不同的藝術感受。令人感覺張國榮的離去,是一個重大損失!

  要數最令本人難忘的哥哥金曲,一定要說《默默向上游》一曲。相信了解張國榮的人都知道,他的演藝和歌唱事業生涯絕對沒有一帆風順,當他還沒有紅的時候曾給人喝倒彩。但張國榮仍抱持「現實欺弄不擔憂/我要跟它決鬥/挺著胸對抗命運/用力握實我拳頭」地做人,最終創造自己大紅大紫的人生,這些精神非常值得我們的學習。要數最令本人難忘的哥哥電影,一定要說《異度空間》。《異度空間》電影恐怖地方記得哥哥飾演的角色是精神科醫生,但可惜的是能醫不自醫,差點因一些感情問題自殺死了。但更可惜的是在現實當中,張國榮確實自殺死了。

難忘的錄影帶片段

  想起在童年時候,家人常常播放一些香港樂壇錄影帶給本人看,而讓本人對香港八九十時代歌曲非常熟悉。在香港樂壇錄影帶當中,包括許多張國榮的片段。當時錄影帶內容作為現場直播,仍處於香港樂壇黃金時代,同時觀眾對作品要求比現在要高,故這些錄影片段非常有其價值。感覺可惜的是,未能完全保留這些珍貴錄影帶。但感覺最為幸運的是,許多張國榮的珍貴片段都在視頻網站「Youtube」等地方觀看。

  最有印象的哥哥錄影帶片段有兩段,第一段就是他在一九八八年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現場演唱「側面」歌曲。他在現場演唱《側面》歌曲的時候,表現出非常專業而且投入,而且是忘我的境界。他的每一個動作和每一句歌詞,都非常細緻認真,彷彿歌詞正是形容他自己。第二段就是他和梅艷芳在一九八六年的「白金巨星耀保良」當中現場演唱《冰山大火》歌曲。這首合唱歌曲可以發現,無論唱功和舞步都難以找到合作不合拍等錯漏之處。就算有也罷,所有演出都異常淡定。例如張國榮曾經和羅文在公開場合合唱《沉默是金》的時候,發現張國榮在開頭的時候唱錯歌詞。但他仍非常淡定地唱下去,相信現在許多歌手未必做到。

為事業不斷求真求精的精神值得學習

  已故著名香江四大才子之一的黃霑曾經在其著作集《過癮人過癮事》其中一篇文章《張國榮個人好真》,開頭其中幾段形容:「藝人之中,我特別錫張國榮。 佢靚仔,靚仔到極! 倪匡話佢「眉目如畫」,一d誇張都無。我係偏心靚人。(自己生得醜,無法!) 而張國榮人靚兼性格靚,點到我唔偏心佢丫? 張國榮性格靚在佢真,佢係一個好真嘅人。娛樂圈,人人講野,都留三分。但係張國榮有話講盡, 由心到口,無濾嘴啱。呢樣野,同我一樣,所以特別鍾意佢。而且我佩服佢忍得住風風雨雨。忍字,係老人家至會。後生仔女,有邊個忍得。但係leslie忍得。 至少,在公眾面前,佢可以忍得。 (呢樣野,我忍唔住,通常有人媽叉我,我認為批評得唔嘅、唔公道,我一定媽叉番轉頭。) 求諸一個佢咁年紀嘅人,認真難得。 佢重好有計劃去做野,仍知道自己條路應該點走,一早有晒planning。佢宣佈告別歌壇, 早有預謀,唔係一時衝動,雖然我地大家都好婉惜。但係我就覺得, 佢做事能夠計劃周詳,的確唔輕易。藝人之中,無人有佢咁好體育精神。佢對同行嘅讚譽,係衷心嘅,真誠嘅,最近佢出隻碟,向全部佢鍾意嘅同行致敬,呢樣野,唔係個個肯做。肯做,亦未必識做,同埋有能力做得到。佢肯做,識做兼且做得到,叻! 醒! 架勢! 」

  筆者在網上搜尋過才發現,原來文章《張國榮個人好真》原載於《明報周刊》,同時發現《過癮人過癮事》在結集出書的時候把原來三段刪除了。被刪除的部分大概是過分宣傳讚揚《今夜不設防》和張國榮的廣告辭,同時公開批評亞視宣傳節目的程度不足,難怪結集出書的時候將這些內容刪除。黃霑在文章《張國榮個人好真》當中讚揚張國榮許多優點,也讓我們了解他的另一個側面。黃霑認為張國榮是一個好真的人,而且有話講盡,同時肯忍和肯做,這些絕對沒有作假。雖然哥哥張國榮已離去十周年,但我們仍會欣賞感受他的藝術作品之餘,同時也會學習他為事業不斷求真求精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