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評何賢在全國政協第二屆第二次會議發言


按照中國政府網和《人民日報》所載,全國政協第二屆第二次會議的會議時間,由一九五六年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七日,何賢在這次全國政協會議增補為特別邀請的委員。何賢當時任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大豐銀號總經理等。這一次應該算是何賢第一次出席的全國政協會議。何賢出席這次全國政協會議與時任黨和國家領導人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親切交談,後來並拍攝成照片。這些照片直到至今成為了珍貴史料。

何賢在全國政協第二屆第二次會議上的發言內容,在一九五六年二月七日於《人民日報》刊登。何賢他首先作了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也作了一個簡單的道謝。他說他是澳門工商界當中一分子,能夠應邀出席全國政協會議是「無上光榮」和「受到莫大的鼓勵」。全國政協作為一個統一戰線組織,其實際社會作用直到至今仍受到社會質疑。何賢應邀成為全國政協,這可能便利於他與中央溝通聯繫,也同時能了解當時國內局勢。

何賢他在全國政協第二屆第二次會議上的發言第二段,指出他如何認識共產黨,也認為絕對沒有外界對中共謠言所指這麼可怕的回事。第二段其中指:「我過去對共產黨的認識,並不是從書本上得來,而是得力於一位黨員同志的感召。從一九四一年起,我在澳門一所慈善性質的鏡湖醫院和這位黨員同志共同從事義務工作。在差不多十年的時間裡,我親眼看見他所做的事情,完全是為人民服務,不為名,更不為利,長時期地全心全意為澳門同胞服務,我深深受到他那種忘我精神的感動,認識到共產黨員的高貴品質。若干年來,外面種種謠言,說共產黨如何可怕,我憑自己的經驗,斷定絕無其事,因此一概不信。平時對於進步刊物,經常閱讀,對於政府措施也注意學習,認定要拯救中國人民脫離痛苦,非由共產黨領導完成革命,絕難成功。所以歷年來對於當地同胞的愛國運動,擁護支持,稍盡棉薄。」

何賢發言當中的這位黨員同志,應該就是柯麟。在文中可見何賢當時他對中共滿懷希望,可是按關振東和陳樹榮合著《何賢傳》所載,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柯麟等人被變成了壞人,何賢因而對中共感到空虛、失落、沮喪。何賢早年立場是親中國國民黨,曾經擔任過國民黨港澳總支部澳門支部執委,還有中國國民黨港澳總支部全國黨代表兼澳門支部副主席。受到柯麟等黨員同志的感召,後來何賢立場才會親中國共產黨。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柯麟等人突然被變成了壞人,何賢若不感到震驚才令人感到奇怪。

何賢他在全國政協第二屆第二次會議上的發言第三和第四段,指出他視察認識中國國內情況和報告參加會議情況。可見何賢這個發言,應該是全國政協第二屆第二次會議閉幕那天說出的。他同時也向中央作出承諾:「願保證今後一定盡我所能,擁護政府一切設施,並努力學習,務將此次所見所聞,儘量帶回澳門和海外,向同胞們詳細介紹,使當地一般同胞更加了解祖國,更加熱愛祖國。」何賢承諾擁護政府之餘,也把他對此次所見所聞傳揚開去。

在文中可見何賢當時他對新中國滿懷希望,可惜的是沒有如實反映在見聞中的真實情況,只是說一些客套話,例如「真是耳聞不如目睹,所有建設成就遠比報紙所報導的還要輝煌得多。」又例如「使我更堅定地相信中國共產黨和毛主席的英明領導,完全是為國為民,必定能夠使得祖國走上繁榮富強的大道。」這可能他是由於當時歷史或政治背景所限制。加上何賢他剛上任全國政協會議委員,他也在這次發言中自稱因工作限制未能回到國內觀光,因而對中國社會問題未能夠妄下定論。

何賢他在全國政協第二屆第二次會議上的發言最後一段,就是建議社會各界多一些組團認識祖國。他指:「至於如何進一步爭取海外同胞認識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與社會主義改造事業,我以為除了通過報刊報導以外,還應該多組織各種藝術團及旅行團,到海外去介紹祖國六年來建設情況,來影響一般受謠言蒙蔽的同胞,使他們真正認識祖國的新面貌,熱愛祖國,共同走向光明幸福的社會主義社會。」現在澳門這麼多認識祖國的交流團,可能就是出自何賢這一建議。去到國內認識中國無壞,認識中國多了,就可以判斷到教科書或報章雜誌是否寫錯。不過認識祖國的交流團應該以交流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