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憶起歌唱二三事






 



算起來,離開嚶鳴合唱團已有一年多的日子了。在這離開後的日子當中,回想起幾許歌唱的往事。

我接觸歌唱是從參與浸信合唱團開始,參與合唱從沒有強不強迫之分,只有自願參與期中。當初原來只想參加管樂隊!但後來有一位參與管樂演奏的朋友向我說道: 指揮不能接受高一以上同學..從此,心中突然失望起來! 不過我想:沒有機會參加管樂,另外可以參加其他活動。因此,正式決定參加合唱團!

參與合唱,到底是為什麼有喜有樂? 樂於唱歌後的喜悅!忘記千頭萬緒,永樂其中。 喜於參加第四屆世界合唱比賽時候,誤認為楊團長為什麼要“取笑”我?

後來,與楊團長單獨雙見過程中,說明為什麼要“取笑”我? 原來一切是誤會,他心想使我有更多團友認識一番,而使用“取笑”辦法不斷幫助小弟! 如果沒有他的幫助,就沒有與各團友和諧交往的日子! 十分想念楊團長,不知道他近況如何?

不能不提,是親愛的陳怡指揮等音樂老師.沒有她們的提攜,唱歌就不會特別進步起來! 雖然平時訓練日子,陳老師喜怒交加.但是她的心,一直想著我們如何進步? 如何修補? 千萬不要誤會她給我們一番心意!

可惜當時因成績趕不上去,就決定要離開浸信合唱團了! 不過始終在心中一直想念著,合唱的日子!離開浸信合唱團後,曾親自翻唱而錄制的一首歌叫做《庭院深深》。因為瓊瑤填寫的歌詞,能表達本人參與浸信合唱團的種種心聲。例如在《庭院深深》歌詞當中: 「多少的往事 已難追憶 多少的恩怨 已隨風而逝 兩個世間 幾許癡迷 幾載的離散 欲訴相思 這天上人間 可能再聚 聽那杜鵑 在林中輕啼 不如歸去 不如歸去 啊啊啊啊 不如歸去」 合唱團是我歌唱的天上人間,盼望可能再聚,不如歸去吧! 可是近來參與其他工作繁忙得很,不如歸去的請求就更為渺茫。

其次在寫給陳怡指揮的退團信當中,寫出南屏晚鍾改編詞: 「我參加了學校合唱團 使我歡樂融融 就在合唱團師生中 覺他們好極了 在歡樂地唱著歌聲中 享受動聽的歌 感激導師教我們唱歌 我們唱歌改善了」《我校的合唱團好》 的確,沒有指揮的教導,就不能改善唱歌的能力了。

心中一直想重返合唱,所以成功再報名參加澳門嚶鳴合唱團!再次成為一個合唱歌手!可是參加澳門嚶鳴合唱團以後,感覺一直不是太好。參加嚶鳴的原因,就是想 得到伍星洪指揮教導下修補唱功,其次找回上台歌唱的感覺。雖然修補唱功的心願早已實現了,但是當時參與嚶鳴快一年了,從不能像他們上台歌唱。想到此一刻,感覺參加每一個社團之前都要想清楚,自問自身達不達到參與社團的要求。

其實歌唱不是難事!最主要注意氣息,假音運用妥當,千萬不能走音,平時經常訓練,才會有難得的效果!因此十分感恩,離開合唱也好,都要使唱歌的能力做得更好!才不會使導師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