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從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看到的問題

        第四十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地氈在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六日下午四點三十分假香港文化中心對出尖沙咀海濱長廊舉行,頒獎典禮在同日晚上七點三十分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這屆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是相隔四年之後重返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由於部份頒發結果,引起坊間許多爭議。原因在於得獎結果,與觀眾所期望有非常大的距離。

  首先就是香港電影金像獎所頒最佳電影獎給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引起許多爭議。爭議點在於,其實要比《給十九歲的我》要好的電影還有許多。電影《正義迴廊》和《飯戲攻心》都非常精彩。難以明白香港電影金像獎評審們認為《給十九歲的我》是屬於年度最佳,到底是甚麼原因? 在筆者心裡感覺到《給十九歲的我》利用學生他人私隱投資拍攝電影,不經學生同意作公映和參賽,嚴重違背電影道德倫理,這種電影理應取消參賽資格,同時追究製作人的責任。現在反而這種低劣行為,被香港電影金像獎評審作公開讚揚,這實在是香港文化界的不幸。

   《給十九歲的我》製作人在致謝詞上還大放厥詞。張婉婷委託郭偉倫讀出一封致謝辭,其中內容是這樣: 「多謝呢段時間仍然給我支持同鼓勵嘅人,多謝業界對呢部電影嘅肯定,令我喺黑暗當中漸漸見到曙光,讓我知道雖然人生處於低谷,但仍然意味着前路只有向上嘅可能性,感謝石校長交畀我哋呢個任務。」最後郭偉倫表示:「記住唔好熄機,繼續拍,唔好驚,拍咗先算,剪咗先算,上咗先算。」這顯然他們不知道問題出在甚麼地方,不肯悔改態度說出這些說話。以為大眾要求暫停放映該電影,是出於人身攻擊和無理打壓,反而得到評審們的同情,這是非常可悲。的確拍攝紀錄片是需要堅持,唔好驚,要繼續拍下去,但是都要同時處理好電影道德倫理問題。經過這一役,未成年人是否願意拍攝電影,都需要他們慎重考慮才行。

  其次就是香港電影業的青黃不接問題。主要是由於電影《神探大戰》,獲得第四十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編劇、男主角和攝影四個獎項,成為了這次頒獎禮大赢家,而且成為非常大的爭議。爭議點在於這個得獎結果與許多網民的意見有落差,許多網民認為這次頒獎禮大赢家,理應是獲最多提名的電影《正義迴廊》團隊獲得,這部電影在這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十六項提名,是屬於大熱之列。這是由於香港電影金像獎評審們的口味與大眾不完全相同之餘,評審準則也令人非議。

  這個非議可從這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得獎者和頒獎嘉賓發言當中,可以了解得到。榮獲終身成就獎的胡楓,指出「但我覺得唔緊要,一個一個順序嚟,我係『序』有應得!」後來更唱契仔張學友歌曲《我等到花兒也謝了》應景。吳鎮宇在頒最佳男主角獎給劉青雲之前說「好多人都話我哋電影圈青黃不接,其實唔係呀,有幾個……阿東哥(麥沛東),我哋好需要你哋啲新力軍支持我哋,仲有導致『青黃不接』唔係因為你哋,係因為劉『青』雲同『黃』秋生繼續喺度接戲,只要佢哋『青』、『黃』不接戲,香港電影先有希望。」從以上可見,香港電影金像獎評審準則有論資排輩的怪現象,連終身成就獎都要排隊拿獎。這種怪現象可想而知是不利於薪火相傳。

  雖然香港電影金像獎不代表所有香港電影業界,也不代表所有觀眾。但是要鼓勵年青人多參與電影行業,獎項應該多頒給年青人。作為拿了許多獎的電影界前輩應該多提攜後輩,同時主動在接戲同時不接受獎項提名,讓年青人上位。可惜筆者這種想法,有網民認為是年齡歧視,也有文友認為是運動員拿冠軍後不能再參加,其實不是這樣意思。因為電影行業需要多些新血,一直都是這班電影界前輩活躍電影圈,都是這班人拿獎,新人在這電影圈發展難以為繼,對香港電影未來發展非常不利。

沒有留言: